Skip to main content

女性:女士們,要好好照顧自己!

女性:女士們,要好好照顧自己

改變習慣毋須過急 

很多女士會定下很多健康目標,然而別一次過改變整個生活模式,正確做法是先專注於一至兩個合理的目標,這才易於在生活中實踐,上軌道後才再添加新目標。

足夠睡眠

睡眠不足可令體重上升及過胖、導致慢性疲勞、影響免疫系統、記憶力及思考力等。成人標準的睡眠時數是七至八小時,然而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睡眠模式,最重要是在無鬧鐘提醒下亦可自然起床,而且精神爽利。

減輕壓力

壓力可觸發皮質醇上升,增加心臟、消化問題及抑鬱風險。雖然我們無法完全驅走壓力,但仍有方法可減輕壓力對健康的負擔,如在緊張時刻暫時退下休息,或每天花時間做享受的事等。

安排身體檢查

女性常要改變時間表去遷就家庭活動和公事,但有些約會不應隨便更改或取消,這就是定期的身體檢查了,例如乳房造影檢查。定期跟醫生會面,可方便篩檢出細小的問題,在大病出現之前盡早治療。

健康飲食

堅持良好的飲食方法,包括攝取澱粉質以增加能量、多吃蔬果及穀物、有規律進食、注意新陳代謝情況、多走動及逢周末制定接下來七天的飲食餐單。

皮膚健康

良好的護膚方式及健康生活可以幫助延遲衰老,亦可預防很多皮膚問題。首先要避免紫外線的傷害,最好能避免上午十時至下午四時的陽光,並穿上防曬衣物及戴太陽鏡。此外,洗澡亦有一套步驟,不應耗時太久,並以溫水取代熱水,而且要用性質溫和的沐浴露;剃毛時要使用剃毛膏及乾淨剃刀。洗澡後輕拍打皮膚可幫助水份吸收,最後記得塗抹潤膚膏以作鎖水。

提高免疫力

合理的飲食有助提高免疫力,每天保證攝取一定數量的蛋白質食物如瘦肉、家禽、海鮮、奶製品、蛋、豆類及豆製品等。維他命C及D對免疫力亦大有幫助。如果無法每天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維他命,應考慮服用多種維他命補充劑。

產前及懷孕時期

如你準備懷孕,應該服用包含葉酸、鐵質及維他命B12的複合維他命,但要注意這些維他命丸不能有超過10,000的維他命A,否則可令胎兒出現缺陷問題。懷孕之時,未必可以單從飲食獲取所有需要的營養,故須要以含葉酸及鐵質的維他命丸來補足,當中須含至少0.41至1毫克的葉酸及27毫克2鐵質。

資料來源:

1 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. About folic acid. https://www.cdc.gov/ncbddd/folicacid/about.html. Access on 11 Sep 2020

2 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. Daily iron and folic acid supplementation during pregnancy. https://www.who.int/elena/titles/guidance_summaries/daily_iron_pregnancy/en/. Access on 11 Sep 20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