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男性:五招改善男士健康

男性:五招改善男士健康

每朝吃早餐

不吃早餐會令新陳代謝減慢,帶來餓感,令人忍不住加大午餐份量。理想的早餐應包含蛋白質(如烚蛋或蛋白質飲品)、碳水化合物(生果或全穀物)及健康的脂肪食物如杏仁或花生等,這些食物全都可令 飽感持久。

最多兩杯咖啡

咖啡因可令人緊張、增加心跳,對心臟健康並無好處。最好戒掉咖啡或轉飲不含咖啡因的咖啡,或者每天飲最多兩杯咖啡,每杯8安士,約含100毫克3咖啡因。記住,咖啡店出售的咖啡多數為16安士,約含330毫克咖啡因,是嚴重超標的!

鍛鍊核心肌肉

身體每個肌肉都依賴核心肌肉(腹部、臀部及下背部),核心肌肉夠強,就可減少背部健康問題。以下動作可幫助鍛鍊核心肌肉:

捲腹:躺下,手執15至20磅的啞鈴,舉高過胸前,並捲身讓胸部靠向膝蓋,令腹部捲曲,然後慢慢回到最初動作。(8次為1組,共做4組)

側彎:站立,左手拿啞鈴,慢慢側身彎曲身體向左邊,然後回到原本的位置。(8次為1組,左邊完成4組後,換右邊重覆動作,同樣完成4組)

單腳降腿:躺下,雙腳向上提起,伸直,再屈曲雙腳,然後左腳向下放,腳掌與地面距離約8厘米,再回到原本位置。右腳重複動作。(8至10次1組,共做4組)

多吃水果蔬菜

要確保每天都能攝取維他命A、B雜、C、E、鋅及茄紅素。每天進食至少5至9份含豐富維他命的食物,便可應付所需。難以達到目標的話,可考慮服用多種維他命補充劑。此外,藍莓有豐富抗氧化劑,可幫助放鬆血管及支持正常循環。香蕉有大量鉀,對肌肉、大腦及心臟健康有很多益處。綠葉蔬菜如菠菜等有能鞏固骨骼生長的維他命K及鈣質,亦有維他命B雜支持能量所需。

進食奧米加3魚類

高脂或高油分的魚類如三文魚、沙甸魚、鯖魚及鱒魚等,都有豐富蛋白質,可幫助我們增加肌肉。這些魚類亦有大量奧米加3脂肪酸,能促進心臟健康。建議每周進食兩次。

 

資料來源:

3 FDA. Spilling the Beans: How Much Caffeine is Too Much. https://www.fda.gov/consumers/consumer-updates/spilling-beans-how-much-caffeine-too-much. Access on 11 Sep 2020